DSC_0024.jpg

忘了什麼時候不小心又被塊根植物給燒到!
仔細回想,應該是從可愛的「山烏龜」開始吧!接著「南非龜甲龍」,然後「一本尼」......,揭開了我對塊根的興趣。
因為發現塊根植物總是有奇妙的型態呈現,各式塊根、葉片、花型等特性,魅力無法擋,讓人都想要收集阿!
於是默默的又入了「塊根植物」坑......。

許多原產成株的塊根植物是相當昂貴的,所以只能先買些小苗(實生苗)來滿足一下,
尤其看著IG上前輩們的成株照搭配藝術家的陶盆,整個就是活的藝術品來著,而我只能望塵莫及的流口水了!
不過從小苗自己養大,看著慢慢長大、變化,也是很有成就感的!
雖然說是小苗,如果是比較珍奇的種類還是不易入手,因為我口袋不夠深,只能繼續看看網路照片或是翻翻書籍來望梅止渴了!

因為在種植塊根植物這方面我還在摸索,所以只能先做個粗淺的分享,我也順便記錄目前陽台上有的塊根植物!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學名去搜尋成株照片喔~

DSC_0028.jpg
 

 

 

1.圓葉山烏龜 Stephania erecta
塊根圓圓的,葉片也圓圓的太討喜啦!
我覺得是塊根入門必收的一品。

我的第一顆圓葉山烏龜總覺得葉片好小,
所以後來又買一株大的,價錢也是第一株的三倍。
01_4.jpg
》第一顆小烏龜

01_2.jpg
》第二顆大烏龜

DSC_0045.jpg

01_1.jpg

01_3.jpg
》好美的葉子
 

2.南非龜甲龍 Testudinaria elephantipes (Dioscorea elephantipes)
龜甲龍最具特色的,當然就是他那會裂開像龜甲般的塊根,
因為是買小苗,據說要等個五年,塊根才會像龜甲裂紋一樣漂亮!
不過有種有希望,期待他慢慢長大吧!
目前藤葉很會爬,葉子也很可愛!
對了,聽說要讓他長大,塊根要埋在土裡比較好喔!
02_2.jpg
》最近中了粉介殼蟲><,處理後,被隔離了!


3.一本尼 Pachypodium eburneum
原本對這種尖尖刺刺型態的夾竹桃科棒錘樹屬的植物沒特別感覺,
在參觀彰化田尾「酉Succulent & Artwork」遇到他們之後,
看到圓滾身型,搭上一根根的刺,好像突然被電到,覺得很美,
原本看上一顆原產株,實在沒這個預算,所以入手小苗,也是超可愛的呢!
03_01.jpg
》可愛的像河豚一樣。


4.奇異油柑 Phyllanthus mirabilis
奇異油柑最具特色的應該就是他那會開闔的葉片了,也被稱之為塊根界的含羞草。
紅紅的葉片白天開、晚上闔,真的很神奇!整體的感覺也很有質感,
他應該也是入門塊根必收的一品吧!

04_01.jpg

04_02.jpg



5.迪克棒錘樹 pachypodium decaryi
夾竹桃科,但是少刺,我搜尋他的成株照和資料,也是下盤圓滾(直徑可達40公分),高可以達2米!很粗壯呢!
會開出白色漂亮的花兒。

05_01.jpg

05_03.jpg

05_02.jpg
》葉子長得很快~


6.黑花塊根蘿藦 Brachystelma sp
會開出黑色的花朵,小小一顆就有長出花苞了,很可愛!
可惜我沒拍到他開花的樣子。之後有機會再幫他記錄下來!

06_01.jpg

06_02.jpg

06_03.jpg


7.彩葉西番蓮 (錦葉蒴蓮) Adenia kirkii
她也是相當可愛的一品,細長狀的葉片帶有花紋(網路上看到也有寬葉的品種),也是莖會爬藤的型態,
換盆後也把塊根埋在土裡(但好像不夠深)希望她快快長大!

07_01.jpg

07_02.jpg

DSC_0030.jpg

 

8.沙漠苦瓜 Momordica rostrata
被他成株後粗糙帶點不規則狀的塊根給吸引,當然現在小苗我也是很喜歡他塊根的質感與顏色,
買回來一周就開始長葉,長莖,往上延伸好像要找到目標物可以攀爬似的,表現出顯著的生命力!

08_1.jpg

08_2.jpg

08_3.jpg
》成長速度很快已經想攀爬。

 

9.常綠瓶幹 Pachypodium Cactipes
自從喜歡上夾竹桃科棒錘樹屬這類的塊根之後,這種型態的植物都覺得好可愛~
查了網路上的資料Pachypodium Cactipes會開鮮黃色的花,
開了第一朵花之後,它會開始分枝,直到形成一個短厚的錐形頭部。
灌木狀高可達1米,直徑達1.50米
期待他慢慢長大有不一樣的型態出現!

09_1.jpg

09_2.jpg

 

10.尼哥乳香 Boswellia Neglecta
(本來沒預期要買這一顆,因為老闆推薦,我就買了,腦波弱!)
沒有啦,其實我有查了一下才入手的,找到網路成株照,天呀,也太美了,
有個性的塊根與枝幹,搭配密集的小葉子,好喜歡~
不過尼哥乳香小苗有點嬌,來到我家後葉片開始枯黃掉葉,差點嚇到吃手手,
後來詢問賣家後才知道,因為我換盆又立刻讓他曬太陽(對他二度傷害),所以這樣是正常的,
要先放遮陰處,等發新芽,在慢慢移出來......。
果然一周後我看到了希望,他開始冒出綠色嫩芽,我也得以鬆一口氣。

10_1.jpg
》剛來時候的模樣

10_2.jpg

10_3.jpg
》已經枯光葉子又重新長出來的模樣!


11.列加氏漆樹 Operculicarya decaryi
對於漆樹的認識,是先從IG上看到花友的放毒照-「象足漆樹」!每顆都長的好有個性,簡直就是活的藝術品,
散發一種貴族的氣息,而且價錢也是很昂貴的,
直徑約10CM上下的株枝,就大概要價台幣10萬,一顆小苗我想應該也要上萬,所以我還是看看照片欣賞就好......
然而前陣子看到「酉 succulent & artwork」IG上對漆樹的介紹文
寫道-
漆樹科最為知名的三種:
Operculicarya decaryi 列加氏漆樹
Operculicarya pachypus 象足漆樹
Operculicarya hyphaenoides 織冠漆
所以就把這個資訊記下來希望有機會可以收一顆漆樹!
於是我找到了這顆列加氏漆樹,來填補一下我也有漆樹的滿足感!
漆樹的特色是樹皮不規則瘤(疣狀凹凸不平)
列加氏漆樹可以長從1M長到6M高,直徑30-100CM,畢竟他是一顆樹,長的大也是應該的~
但是我很難想像他長那麼大的樣子!到時後陽台可能放不下XD(反正他也是慢慢長,想那麼多幹嘛)

11_1.jpg

11_2.jpg

 

12.火星人 Fockea edulis
網路成株照真的會害人越陷越深!(自己害自己跳坑)在網路上看到看到火星人又圓又大的塊根與和細枝小葉的比例,實在很可愛!
就決定要收這一品,但是肯定無法入手成株,於是開始尋覓小苗,也沒遇到,所以沒孵苗經驗也決定先買了種子,
結果種子剛種下去,就發現這株漂亮的小苗!當然先收再說,因為種子也不一定成功發芽啊!

12_1.jpg

12_2.jpg
》塊根上有一顆顆的疣~
期待你長成「外星人」的樣子!

 

13.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
陽台上第一株沙漠玫瑰不是我選購的,因為當時還不懂得欣賞!XD 現在覺得好美喔!(人是會改變的)
在台灣我覺得沙漠玫瑰還蠻常見的,常看到在路邊看到露養沙玫,所以在我的認知裡他應該是算好養的!
他開出的花朵特別有熱情與活力,搜尋網路照片,冠軍等級的巨大沙玫,開花滿滿!真的很壯觀!
我的小小陽台只希望他們長的健康會開花就好!:)

13_1.jpg

13_2.jpg
》家裡元老沙玫,塊根慢慢長壯。


 

13_3.jpg

13_4.jpg
》新進的泰國阿拉伯 沙漠玫瑰 翡翠冠,非常可愛~

 

14.細葉彈簧草 Albuca Circinata
之前就很想收集彈簧草,而且是寬葉細葉都的想要,因為捲捲QQ的型態真的太可愛了,當時沒注意到他也是塊根植物!
現在喜歡塊根,更不能錯過囉!
14_1.jpg

 

15.髮葉蒼角殿 Schizobasis intricata
被細髮蒼角殿成株照的一頭亂髮燒到,而且小苗一株很便宜,便毫不考慮的買來種看看!
目前細細一根,很沒有存在感!期待塊根長大,頭髮茂盛的一天!
15_1.jpg


16.幻蝶蔓 Adenia glauca
很早就被幻蝶蔓分層的綠色塊根和漂亮葉形所吸引,但是買植物真的是靠緣份!終於入手一株小苗,好喜歡~
16_1.JPG

 


目前先分享這16種,有新進成員在陸續更新!XD

cover_01.jpg

cover.jpg

 

>>>陽台上的風景

Photographer:微醺記憶 Carol
www.facebook.com/carolsmemory

微醺記憶 Carol Instagram
instagram.com/carolsmemory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