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賞清淡基調的照片,就像是品嚐一道沒有太多加工的食物,淡而有味。
彷彿蒙上一層薄薄白霧,令人感到舒服與溫柔。
而濃郁色調的照片則透露出一種熱情與精神,偶會有神秘的吸引力。


拍攝濃郁或是清淡的照片有許多因素,提供幾個方向給大家參考:

◎光線

我喜歡以「自然光」展現出的淡雅風格,光線越充足若加上淺色背景的折射,整體感覺就較明亮,
但光線充足不代表是強光,最好是能讓畫面平均受光,這樣才不至於反差太大,失去清淡味道。

相反的如果是在人造光或光線較昏暗處或是反差大的時後,黑、灰調一定會比較重,
這時後就比較適合創造濃郁感的照片。除了外在光線還有物體本身的顏色,是不是容易折射,
還有既有顏色的觀感也有所影響,例如:紅色的感覺是熱情濃郁,白色是清淡舒服。




◎底片

每支 底片 有屬於自己的調性,有的比較濃郁,有的比較清淡,可依照自己喜好選擇,
但也會因為其它因素而有所落差,所以都要自身嘗試過才能體會。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,
使用 Perutz Primera 200、Fuji proplusII 100、Fujicolor Professional 160 NPS 這幾款底片拍攝清淡風格都還蠻典雅的。 Lomography CN 、 Ferrania Solaris、 AGFA Vista 系列來拍攝濃郁感的照片都有不錯的效果。







◎相機&設定


有了光線和 底片 的條件再來就是所使用的「 相機 」。像是 Lomo LC-A+ Holga 135 BC
Vivitar Ultra Wide & Slim「 相機 」本身的調性和功能條件就特別容易拍攝出的濃郁感照片。
而能夠手動設定的相機,就更自由了!
例如:Nikon FM2,可以調整光圈、快門,加減 EV 值,隨心所欲控制底片曝光時間,
是濃、是淡自己調配!

將以上條件交叉實驗,多加嘗試,調和出屬於自己味道的照片吧!













此篇文章同步發表於 Lomography Taiwan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