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1759.jpg

放暑假想給孩子找點事做,剛好他們對甲蟲蠻有興趣的,吵著想要養......,
於是我們在2020/06/28養了一對獨角仙。在沒看到公母蟲「案發現場」的情況下,
我們就覺得「應該」受孕的把他們分開了,因為大家都說很容易就...XD,
而且母蟲一直被追著跑,推測不是跟公蟲不來電就是已經受孕了。

母蟲阿香放到有土的箱子,公蟲大黑被隔在另一個箱子。(對,我們有幫他們取名字...)
母蟲鑽進土裡,我們以為她去孵寶寶了,過沒幾天母蟲就死掉了,覺得應該是生寶寶太累了。
又過一陣子公蟲大黑活動力越來越差,然後也掛了(7/12)…
我們把帥帥的它做成標本(文章後半段有分享),然後把希望放在培養土的盒子上,希望能有幼蟲。

就這樣把飼養箱子放著,放到四周長滿香菇......

終於等到 8/01 翻土來揭曉答案,才確認沒有配種成功!!ORZ 我們失敗了~

店家說就算有孵卵,在已經長香菇的箱子裡也很容易腐爛,看來大熱天沒有24小時開冷氣,不是很好飼養他們。
(最佳環境是涼爽通風,夏天這在一般家庭真的有難度呢!尤其是悶熱的台北)
小朋友難掩失望表情,雖然我們已經一直有在打預防針!說「不一定有寶寶喔!」
本來在這種失望的情緒下要直接買雞母蟲寶寶回家孵,但是冷靜下來,決定還是等天氣涼爽一點再說吧!
不然也只是又失敗一次><

來看看他們逗趣的影片!!


 

接下來是獨角仙標本的不專業分享,自己也做一下紀錄。
為了不讓小孩失望,沒做過標本的媽媽上網查了一下,
在沒有烘蟲箱的情況要怎麼做標本?覺得好像可行,決定來試試看!
(真的很不專業,所以要找專業的製作標本方式可以跳過喔!)

簡單幾步驟:
溫水軟化>插針定型>烘(風)乾>拆針

發現公蟲死掉當天就把他泡溫水,軟化他的肢體(順便洗一洗),好了之後擦乾,開始插針定型。
家裡沒有珍珠板,所以我用海綿,大頭針不夠就用縫線針XD

製作標本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對稱!真的會令人強迫症發作阿阿!!
媽媽只能盡力了,還要不怕蟲的屍體才行!
一開始定型的動作還弄錯,又重插一次,動作要輕才不會折斷他的腳喔。

IMG_6398.JPG
↑ 插針完成!!

好了之後放進爸爸自製的紙箱,其實就是左右側挖小洞,讓他通風,箱子內放樟腦丸有驅蟲作用。
開始放到陽台去烘乾,大概兩周後,就烘乾定型了。(時間會因為環境、天候所以自己抓一下)

拿進來後拆針,發現他腹部長蜘蛛絲..,清理之後,用酒精稍微擦拭就可以裝裱了!
是不是很簡單!!

page1.jpg
↑ 小心翼翼的拆針!! 哥哥看的很入迷,妹妹幫忙掌鏡拍照。


IMG_7466.JPG
↑  完成了,欣賞一下!!


IMG_1757.jpg
↑  放到準備好的器皿。完成!

 

來幫他拍幾張寫真集,
看到大黑帥帥的英姿被保留下來還蠻有成就感的!

IMG_1762.jpg

IMG_1753.jpg

以上不專業的簡易製作獨角仙標本製作分享!
,希望你們喜歡。
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