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ver_web.jpg

 

新書上市倒數兩天,想和大家來聊聊這本「光合作用 Carol’s拍立得日記」從零到完成的心得與歷程。

I
在2010出版了「拾光記憶」、2012「拾光之旅」之後,
其實沒想到,會在隔了六年之後,產出第三本「光合作用 Carol’s拍立得日記」。
一方面忙於孩子與工作,一方面是我知道出書是相當花時間與心力的一件事,
如果沒有熱情,一定堅持不下去,就算有出第三本書的一絲絲想法,也很快被現實生活打醒!
不過,就在去年收到尖端出版編輯來信,要和我談談出新書的想法,
其實我很猶豫,也懷疑自己,「我能夠再產出一本書嗎?」
考慮不久,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,原因很簡單,就是「我喜歡攝影」,
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,應該是可以排除困難的。
就這樣從一開始的困惑,慢慢地把出書的任務融入生活,
一邊拍照、一邊紀錄心得與想法,也把這沉澱六年的心情與想法融合到書裡。

而這幾年特別喜歡與植物共處,照顧植物的時間,有時候放空,有時候能體悟一些人生道理,
也發現其中與攝影的共通之處。植物和攝影都需要仰賴「光」,來決定他的生存與樣貌。
尋找光線、按下快門、等待相紙慢慢浮出影像的過程,就好像拍立得底片在行「光合作用」,
所以很自然地就成了這本書的書名。

自認不是拍立得專家,只因為喜歡拍立得即刻顯影的樂趣以及底片發色,
所以這次運用這樣的媒介來體驗生活、記錄生活。
所以,如果說這是一本攝影書,更可以說是透過攝影分享生活經驗的一本書。
希望大家透過這本書也能感受到拍攝的樂趣!

II
常發摟我IG,眼尖的朋友,應該有發現這次新書的封面照片,就是我家陽台上的風景,當初也沒特地設定要當作封面就拍下這張。
現在把書帶回來拍照的感覺很奇妙!

37952763_1860951070649742_5970862254998945792_n.jpg


III
在這次新書當中,有一個章節是提到我和板橋浮洲的緣份。能透過「攝影」了解自己生活的土地,透過「照片」讓更多人認識在地文化,是一件有意義的事。
「書店」是浮洲、台藝大旁邊的一個藝文場所。因為某次的「一日環導」活動,讓我能深入了解浮洲的在地文化,因此特別收錄在這次書中。

38085342_1864673203610862_2797448745485074432_o.jpg

 

IV
這本「光合作用 Carol’s拍立得日記」裡頭寬幅的照片都是Lomo'Instant Wide 拍攝的。
選擇它是因為我想要的基本功能它都有。大大的寬幅就不用說了,關閉閃燈、B 快門、還可重曝,甚至是遙控快門。
而鏡頭也可以掛上微距鏡以及廣角鏡來達成不一樣的視野。想要拍出迷幻感的話,還可以放上閃燈濾色片!打出奇異光線來完成。
對於想隨性創作的我來說,Lomo'Instant Wide 是非常足夠的,甚至是更多!
這一年中,我一邊創作一邊和它磨合,它陪我看過大大小小的風景,我知道器材不是唯一,而它和我創造了共同的回憶。
這些回憶都在這本「光合作用 Carol’s拍立得日記」,希望你們在翻看時,能靜下心來感受,也能緩緩地進入當時的時空。

//特別感謝//
Lomography台北大使館在這相機出現問題的時後,很用心且有誠意的幫忙排除,讓我能順利完成這本書。


38726095_1877346139010235_5703354151157628928_n.jpg

 



===光合作用 Carol’s拍立得日記:拾光顯影的生活實踐,私藏不確定的瞬刻美好===

博客來網路書店
https://goo.gl/pNsuZr

誠品網路書店
https://goo.gl/W8qW8f

金石堂網路書店
https://goo.gl/GU3orQ

尖端網路書店
https://goo.gl/uFUmKJ

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