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0114.jpg

最近又跳回空鳳坑......。可能是為了撫慰多肉渡夏的緊張心情。XD
還有!多肉土用完了!空鳳不用土壤好方便呢!(敗就敗理由真多......)

養空鳳也有好多年了,
一開始也養掛不少顆空鳳,最近這些日子已經慢慢有養殖心得(真的嗎?),抓到他們的特性,以及與環境、氣候要如何給水以及日照,
(不過也要針對每一種品種的特性調整......)
Carol的空鳳都是養在陽台,夏季有半日照,冬天沒日照只有漫射光,所以對於需要大量日照的空鳳品種可能會顯不夠,
相反的對於日照需求不高的品種,應該就是個舒服的環境,有漫射光也通風,只要給水得當,活下來應該是沒問題的~哈
只是養的美不美又是ㄧ門學問了。

我買的每一顆空鳳都有吸引我的地方,葉子線條、整體姿態,葉子的質感與顏色......等,都是我想欣賞的地方,
有可愛的、柔美的、有個性的~~阿阿~口袋不夠深呢!
看緣份再慢慢收入吧!XD

DSC_0065.jpg
香檳 Tillandsia chiapensis。 葉片銀白的很美。隨興的抓起一顆石頭和他結合,還蠻搭的!

DSC_0068.jpg
斜角巷  Tillandsia plagiotropica 。葉片排序放射狀的很美。
 

DSC_0069.jpg
粗糠。 Tillandsia paleacea-Hybrid 喜歡粗糠覆蓋的銀白細毛,質感有點像絨,堅挺的型態感覺很有個性。
 

DSC_0071.jpg
日本第一 Tillandsia neglecta 。日本第一,小型的空鳳,彎曲的姿態放到豆盆剛剛好,很可愛,聽說容易叢生,期待。
 

DSC_0072.jpg
三色月光 Tillandsia tricolor 'Moonlight' 。光聽到名字就覺得也太浪漫。纖細的葉形,有柔和之美。前為粗糠。
 

DSC_0077.jpg
鳳尾 Tillandsia rodrigueziana 。喜歡她展開如羽球般的放射狀,令我著迷。
 

DSC_0082.jpg
桃紅卡比他她 Tillandsia capitata Peach 。成株。原本陽台上已經有一株小的桃紅卡比他她,等不及她長大,
又入手了這個成株的桃紅卡比她她,多一倍的價錢,體型多三倍,很值得~
 

DSC_0087.jpg
薄紗 Tillandsia gardneri Lindley。薄紗的美就像一個穿了蓬裙的氣質女子,薄軟的葉片,也讓人忍不住想呵護。
成株的價格都不美麗,所以先入手小顆一點的,慢慢養大。
 

DSC_0088.jpg
》大三色 Tillandsia juncea (中間)。早期聽說是入門款就入手一顆,結果養掛了,想說是入門款怎麼還是會這樣......。過了很久,決定在入手一顆挑戰一下。
追究第一次失敗的原因應該是供水不足。因為這樣細長的綠葉系空鳳,應該是要多溼一點的,同期的空鳳都活下來唯獨他......所以研判是缺水,這次會特別注意呢!
 

DSC_0089.jpg
》大三色 Tillandsia juncea
 

DSC_0092.jpg
》紅寶石 Tillandsia andreana 。但這顆算是陽台上的元老,針狀葉,圓蓬狀的她實在可愛!
 

DSC_0094.jpg
》女王頭 梅杜莎Tillandsia caput-medusae。陽台上的元老兼基本款。新手必備,好看又好養!買了三個又生一個,應該是陽台上除了小精靈之外最多的一品。

DSC_0097.jpg
》女王頭 梅杜莎Tillandsia caput-medusae。另一顆女王頭。

DSC_0095.jpg
》貝姬 Tillandsia bergeri 。也是新手基本款。養了很久,只有一節一節的越來越長,沒有群生也沒生側芽,期待有新的表現阿。:)
 

DSC_0100.jpg
》休士頓Tillandsia 'Houston' 。這一顆群生的厲害的空鳳,最近自己找資料覺得應該是休士頓。
早期買空鳳沒在掛名牌,也沒刻意紀錄,可能現場問了老闆,回家就忘了><導致現在不確定名字......

DSC_0101.jpg
》大天堂 Tillandsia pseudobailey 。 養很久的大天堂去年底就長出了側芽!現在慢慢長大中。大天堂好看、好種又便宜,很適合新手入門喔!
 

DSC_0105.jpg
旋風木柄鳳 Tillandsia flexuosa 。有時候偏好體型大一點的空鳳品種,能快速為陽台增添綠意。
很喜歡這一株旋風木柄鳳姿態,他還有一個特色是葉片上有細微花紋,價格也不會太高!重點不難養殖,推薦給新手朋友😍。

 

DSC_0311.jpg
》小狐尾  Tillandsia funckiana。可愛的小狐尾讓人忍不住想入手一顆,陽台上唯一顆用倒掛方式栽種的空鳳,他超適合!
 

DSC_0103.jpg
電捲燙 Tillandsia streptophylla 。似乎也是空鳳愛好者的必收款之一!因為她會捲捲的超可愛~期待妳捲捲的樣子啊!
 

DSC_0315.jpg
》墨西哥電捲燙 Tillandsia streptophylla 'Mexico'
有了電捲燙還是不能滿足捲捲迷,於是又入手了墨西哥電捲燙,因為他的葉面會比電捲燙寬也能更捲~~是不是很美麗呢?!
 

DSC_0320.jpg
柳葉 Tillandsia Balbisiana。有像柳葉般垂墜的葉片,很有氣質的一品。
 

DSC_0324.jpg
噴泉x貝可利 Tillandsia brachycaulos x exserta 。喜歡他飄逸的葉型,來沒多久就開花了!

DSC_0354.jpg
噴泉x貝可利 Tillandsia brachycaulos x exserta 。開花照。

DSC_0326.jpg
》松蘿 Tillandsia usneoides 。空鳳玩家必備款。有細分好幾種松蘿。
長條狀的像是髮絲一般,買來後把他做成松蘿窗簾,讓陽台有一面松蘿牆,替炎熱的夏天增添綠意,消暑一下!

DSC_0323.jpg

以上,這篇是分享也是一個紀錄~
順便整理一下目前有的品種,
再次強調Carol不是專家,單純喜歡而已!所以專業問題還是要自己找資料囉!

【陽台上的風景】空氣鳳梨點點名(二)

>>>陽台上的風景

Photographer:微醺記憶 Carol
www.facebook.com/carolsmemory

微醺記憶 Carol Instagram
instagram.com/carolsmemory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