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象的鼻子

大象的鼻子
作者:矢崎節夫  
譯者:鄭明進
繪者:杉浦範茂
出版社:青林

通常以大象為主題的繪本,都是溫馨可愛!這本卻給我有一種黑色幽默的感覺!
一開始被強烈的視覺風格、畫風吸引,設計感的構圖與編輯,還有使用繪本少有的配色。
然而隨著故事內容的鋪陳與節奏,越翻越有趣!也越驚悚!
看完後,有考慮這樣的題材小子會喜歡嗎?適合他看嗎? 好吧!我先不要預設立場,借回家再說。

故事從猴子與大象的對話開始,猴子告訴大象,長鼻子的特徵是很了不起的事!
大象的鼻子開始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,揭開序幕。
鼻子上出現五官的時候,小子就問:「鼻子怎麼有臉?」媽媽說:「他有自己的想法阿!」
因為鼻子的自大,一一把耳朵、尾巴、眼睛、四隻腿趕了出去,脫離身體,
甚至是軀幹,他都不要了!
沒了其他部分,只剩下鼻子的鼻子也不是鼻子了!(光有鼻子也不能代表大象呀)最後得到不好的下場。

作者用詼諧、創意的故事題材來說明驕傲自大所帶來的傷害與報應,
不要以為自己最重要,而看輕別人,團結才是力量大。

親子共讀後,小子果然不太喜歡,把大象器官拆解的故事,他覺得有點無法接受!
媽媽則是有點淡淡的哀傷,替大象(自大的鼻子)感到可憐!
好想說「大象、大象,你的鼻子,為什麼這麼自大?」

後來,把繪本遞給把拔,想聽聽看他的感覺。他對這樣的題材,覺得很有趣,給了的正面評價!

 

大象的鼻子
》猴子告訴大象,長鼻子的特徵是很了不起的事!

大象的鼻子
》故事前頭,大象與鱷魚結下樑子,會和結局呼應。

大象的鼻子
》鼻子開始以擬人化的方式呈現。

大象的鼻子大象的鼻子大象的鼻子\

》隨著故事的情節,尾巴、耳朵、眼睛,一一掉落,離開大象身體。

 

大象的鼻子
》沒眼睛的大象在草原上狂奔!動物們都嚇跑了!

大象的鼻子
》下雨了。我喜歡這頁對於下雨的畫面處理。

大象的鼻子
》只剩下鼻子的鼻子,什麼都不是了!很諷刺的連猴子也認不出來他是誰,甚至譏笑他。

大象的鼻子
》最後慘烈的結局,就是被鱷魚吃掉。鱷魚一開始被大象欺負,與故事結尾呼應。
 

如果厭倦了可愛、溫馨、夢幻題材的繪本,很推薦這本,保證帶來新的感受,不一樣的思維喔!

Photographer:微醺記憶 Carol
www.facebook.com/carolsmemory

微醺記憶 Carol Instagram
instagram.com/carolsmemory

可洛比翔&Peko咩咩
www.facebook.com/Keroppibaby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