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g0037.jpg

這篇寫在出月子中心的前三天。紀錄當下心情以及入住的月子中心。

再三天就要從月子中心回溫暖的家了!即將結束在月子中心舒服的生活也意味著要回家接受挑戰了!開始兵荒馬亂、睡眠不足的生活……。從生產的住院加上在月子中心的日子,已經快一個月沒回家了!其實很想念。

雖然說產婦要多休息,但是坐月子的一個月,其實很辛苦,很難真正的好好休息。在體力尚未恢復、傷口還沒好的時候,要照顧小寶寶,還要一直擠(餵)奶!面對奶量不足(追追追奶…)的壓力,要對付乳房不適還有惡露一直來……,還不能大方輕輕鬆鬆的洗個頭、沖個澡舒服一下,這些加總起來就會讓人覺得很「阿雜」。所以也不知道是睡眠不足還是產後憂鬱,這段期間真的蠻容易意志消沉的。
也常煩惱與憂愁俗稱「搞操還」然後哭點很低!甚麼小事都可以哭!

還好,第二胎我們還是決定入住月子中心,讓產婦我有一些些喘息的空間。在月子中心裡三餐不用煩惱,有人煮好送到房間、有護理人員幫忙照顧寶寶、換洗衣物每天更換、房間有人打掃倒垃圾、換床單......等,還有一個重點是在這炎熱的夏天,外面都是30多度,我可以冷氣24小時無限吹(大心)這也就是為什麼已經第二胎了,還是希望到月子中心坐月子,不想累了自己和家人,等自己身體調養好一點再回家奮戰!
當初只看了三家就決定了土城這家月子中心,該有的基本條件不說,我比較在意的是幾個點:1.交通-捷運藍線可到(方便先生以及大寶過來) 2.價格-是否合理且負擔的起 3.大寶能否入住-這是一定要的,不然會想兒子想到瘋掉。三家評估起來,也覺得這家CP值最高,因此很快就下訂了!
在月子餐方面,早餐是三菜一粥一湯,午晚餐四菜一飯一湯一水果,下午有點心,晚上有消夜,菜色還算豐富份量也很夠(加份量免費)。

這裡還有幾個小貼心的地方就是每天(一周間)有不同口味的養生飲品(有牛蒡茶、決明子茶、杜仲茶、養肝茶、通乳茶......等),擠母奶的媽媽很需要補充大量水份,每天一早我就拿保溫杯去裝當天的養生茶,準備一天的擠奶工作!最愛牛蒡和決明子!每周二、五提供大風草熬煮的擦澡水,聽說能增進血液循環,對了,這裡的水是給產婦專用的鍋爐水,算是蠻貼心的。
另外,還有提供洗髮預約服務(自費300元),每周一會有美髮老師來月子中心幫產後的媽媽洗頭。想當初我第一胎真的是好學生、乖乖牌居然撐完一個月,超級癢的!這胎還沒滿月我已經洗了三次頭!(夏天生產的媽媽真的擋不住阿~~)

至於醫療方面,因為不是醫院或是診所專屬的月子中心,所以不能有醫療行為,但每周五會有小兒科醫生檢查寶寶健康,每周二也有婦產科醫生會診,有問題也可以馬上詢問護理人員,所以還算放心。

我在這裡每天最長的睡眠時間5-6小時(很幸福!),寶寶夜晚給護理人員照顧是我能睡最多的時候。一起床梳洗、喝水,準備好後,先擠一小時的母奶,擠完奶要洗擠奶器、放入消毒鍋裡消毒烘乾。接著送母奶到嬰兒室。(白天每四小時擠一次奶每次約一小時,循環重複)除了大寶小子來住的日子之外,盡量做到每天母嬰同室3-4小時,我會親餵一餐,把寶寶帶在身邊多久就是忙多久,換尿布、餵奶、拍嗝、哄睡.....。就算她睡著了,還是會不放心的看著她,看看寶貝可愛的小臉也能撫慰一下阿雜的心情。這家月子中心控管比較嚴,訪客採預約制,會客只能在大廳,看寶寶不能到嬰兒室,要透過大廳的電視螢幕「觀賞」!嬰兒室除了爸爸媽媽之外就是直系的阿公、阿嬤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寶寶,至於房間只能固定一位陪伴者(爸爸)進入還有大寶貝。大寶小寶不能同時在房間,怕交叉傳染,大寶離開月子中心也要紫外線消毒後小寶才能進入。

一天扣掉吃飯用餐、生活例行時間,剩下的瑣碎時間就是媽媽的free time!看看電視、上上網、看窗外的世界,被關著已經夠煩悶了,很需要一些與外界連結的刺激,喚醒媽媽莫名憂鬱的心情阿!這時候也是我拿起相機按按快門的時候!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最開心了!在月子中心也幫寶寶紀錄滿月前初生的模樣,雖然時間跟體力真的是擠出來的,但是很值得,因為這個時期真的很短暫,有大寶所以特別有感,一眨眼就三歲多了……。
生了兩胎,覺得做月子對女人來說,蠻重要的!所以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坐月子,除了讓身體舒服之外,心情更是要愉快!心情更是要愉快!心情更是要愉快!(因為很重要所以講三次) ,遇到困難、有憂鬱感的時候,有家人的溫暖陪伴加上舒適的環境,就能讓心情安定下來,保持愉悅心情才能好好享受產後為人母的喜悅!和辛苦的媽媽們共勉之,加油!

07010011.jpg

07010003.jpg
> 大寶小子來看媽咪!一解我相思之苦QQ

07010004.jpg
> 月子餐~份量充足、菜色豐富~

Negative0-08-06(1).jpg
> 雨天的窗

Negative0-25-23(1).jpg
> 追不到還是要追的追奶的日子

Negative0-39-36A(1).jpg
> 夜景

Negative0-05-03(1).jpg
> 晚安!

babyg0030.jpg
> 陪我度過月子的舒適空間。

babyg0031.jpg

babyg0029.jpg
> 充滿回憶的月子中心bye bye囉 ^^

 

滿福產後護理之家
Tel:(02)8261-0177
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2段304號 後棟

Photographer:微醺記憶 Carol
www.facebook.com/carolsmemory

可洛比翔&Peko咩咩 FB
www.facebook.com/Keroppibaby


微醺記憶 Carol Instagram:
instagram.com/carolsmemory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