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byg0004.jpg

每次回想生產過程都像是做了一場真實的夢。
這篇記錄從產後一周就開始抽空寫寫,每天寫一點,是分享也是心情抒發(產後真的會莫名的憂鬱阿,這部分有空再分享)。想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,紀錄第二胎的過程以及心情。
聽說第二胎比較痛,這次親身體驗過後,真的第二胎比較痛耶!每個環節都好痛!產程妹妹跟哥哥蠻相似的,凌晨四點到醫院,大約7-8個小時完成生產。但是兩胎的產兆是不一樣的,哥哥是落紅,妹妹則是靠陣痛判斷。
距離預產期的前四天便開始疑神疑鬼(兩胎預產期都蠻準),據說第二胎會生的很快,也因為第一胎我產程算快,所以深怕在計程車上生產的戲碼會出現在自己身上!距離生產前三天已經感受到規律地宮縮,肚子會每隔一段時間變硬(第一胎應該也有,只是當時不知道那是宮縮,以為是胎動)。
距離生產前二天,有些宮縮會帶點微微的悶痛,但是宮縮頻率還不到3-5分鐘一次,也還沒到無法忍受的痛,所以繼續在家觀察,還跟小子、媽媽跑出去下午茶。
生產前一天,已經用測宮縮的APP測出約5、4分鐘的宮縮,但是自覺疼痛指數還不是很高,所以也一直考慮要不要去醫院看看,「萬一被退貨?萬一急產?」一直左右搖擺,到了晚上,心想離預產期還有2天,決定還是先睡覺吧!半夜兩點五十分,被規律宮縮干擾到睡不著,有幾次蠻悶痛的(是我還能忍的範圍),起來測一下宮縮頻率好像有縮短的徵象。半夜三點三十分,終於把先生叫醒,商量一下是不是跑一趟醫院比較安全,即使被退貨......。就這樣,包袱款一款,大約凌晨四點到院。
到院內診結果是開二指,可以住院了!然後開始躺在病床上待產(被叮嚀入院就不能下床)測胎心音、陣痛指數、宮縮頻率、打點滴。護士看到我的疼痛指數說:「我看(儀器上)妳的強度蠻強的,但是我看妳還好。」我說:「真的嗎?」,然後心中暗自竊喜自己的忍痛度還不賴,這時候雖然悶痛就像經痛一樣,我還能跟先生聊天、開玩笑,也因為這樣當護士建議現在是打無痛的好時機的時候,我們都覺得應該不需要,我也想要試著撐過去看看(果然是傻傻低)。
躺在床上等待開指的中途一度胎心音掉下來測不到,護士緊急過來,於是我「又」被戴上氧氣罩,沒錯是「又」,因為兄妹都來這招,生第一胎哥哥的時候,雖然是落紅到醫院,但內診只開0.5,原本應該被退貨的,但在測胎心音的時候忽然測不到,因此就直接被留了下來,辦了住院。沒想到這次生妹妹也發生同樣情況,還好後來穩定了下來。
點滴除了一開始的葡萄糖又來加了水,以及子宮頸軟化劑,中間好像慢慢增加藥量,接近中午的時候肚子已經感覺到蠻痛的!而且還有點餓,但是已經沒心情吃下任何東西了,要準備迎戰一波波的陣痛,這時候還是小浪花......約莫10幾分鐘後,我開始大痛,快受不了了,這時候每一次的陣痛像是一波波的大浪席捲而來,知道它要過來,但是你無處可逃無處可躲,只能眼睜睜的看狂潮將妳覆蓋、把妳窒息,要等到產道全開才能繼續下一階段的挑戰!
這時候我已經忍不住的叫了出來,痛到唉唉叫,這麼痛到底開幾指了啊?我好想知道,終於護士再度內診:「三指半」,我的天啊!!這麼痛才三指半!我心都涼一半了,真的超級痛了呀!先生也不捨我再這樣痛下去,我們決定要打無痛!護士叮嚀我不要亂翻動(原本為了讓開指快一點,護士要我多翻身),先穩定一下,他們立刻去準備打無痛分娩的麻醉藥劑。我繼續忍著一波波的陣痛,覺得麻醉師怎麼好久還沒來.....,我痛到手足無措、語無倫次,然後開始有感覺「東西」就要衝了出來!
另一位護士又過來看看,以及內診,「全開了!不用打了,來不及了!」對我來說真的是個好消息!快可以脫離陣痛了,而無痛分娩1萬多元的費用也省了下來!(當初生哥哥的時候,就是一打了無痛就全開指可以生了,完全沒想享受到......白打了無痛。)
接著,我感受到了有一股力量要爆發出來了!啵的一聲,清楚的感覺羊膜破掉,羊水衝出來了!然後,練習一次生產的出力和呼吸,就被推進生產房了!
痛到不行的身軀,從病床移到產台上,雙手緊握手把,等待強度超強的陣痛來襲!必須靠這股痛的力道把寶貝生出來!
「又來了、又來了」深吸一口氣後憋住氣,集中所有力量用力!用盡全部的氣力約四次,「哇~」,小寶貝生出來了!很快地就聽到她的哭聲,她被帶到一旁平台清理,先生站在我旁邊摸摸我的頭,說我很棒,我心裡感到欣慰,石頭也放下一大半,但痛苦還沒結束!接著還要在產檯上生胎盤、清惡露、縫傷口、每個步驟、過程都超級痛!自我安慰「最痛的都忍過了,還有甚麼不能忍的呢?」
離開產台後,最溫馨的時刻就是和寶寶的親子肌膚接觸,把寶寶放到媽媽胸前聞聞媽媽的味道,熟悉媽媽,增加安全感,也刺激媽媽分泌乳汁。
和我合體將近10個月的小寶貝出生了!終於完成生產的大工程了!

接下來住院的三天,開啟了睡眠不足的二寶媽媽之路!每三小時被Call到嬰兒室親餵寶寶,雖然睡眠一直被中斷,要忍著傷口的疼痛以及親餵會刺激宮縮的痛,但是看到小寶貝就會很心甘情願的餵她,覺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,我想這就是母愛吧!最後,謝謝先生,孩子的PAPA在我很痛的同時,拍攝寶貝來到這世界的珍貴畫面!值得紀念的這一天 :)

babyg0005.jpg

babyg0009.jpg
》歡迎妳來到這世界。

babyg0007.jpg

babyg0010.jpg
》量體重。妹妹3190g

babyg0012.jpg

babyg0017.jpg
》親子肌膚接觸。熟悉媽媽的味道。

babyg0023.jpg
》謝謝妳選擇我當媽咪。



Photographer:好拾光 Iway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avegoodtimes


微醺記憶 Carol Instagram:
instagram.com/carolsmemory

微醺記憶 Carol FB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arolsmemory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