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gative0-12-8A(1).jpg

從無到有的母奶之路,
真是艱辛的過程,
雖然餵母奶已經有一段時間了,
還是想把它記錄下來,也和媽媽們分享。

從醫院衛教、周遭已經當媽媽的朋友開始灌輸母奶的好,
打從心裡就覺得「要、餵、母、奶」,
也曾預設若是沒有母奶就餵配方奶阿!!
但是真的遇到時,心情沒有那麼灑脫跟看得開,
覺得要給寶寶最好的,看不開只好慘了自己,
但也還好有堅持下去,維持到現在已經5個月了。

像我這樣奶量不多的媽媽可以繼續擠、繼續餵母奶,
我已經給自己一個肯定了,
因為投資報酬率很低阿! 和其他媽媽用一樣的時間、一樣的力氣,
非親餵還要一直在洗擠奶器、消毒擠奶器中輪迴中,
但是奶量還是少得可憐,若不是為了寶寶早就放棄>__<

15019001b752b2.jpg

天阿~我沒有奶


自然產後住院的三天,
每隔三小時就被刺耳的電話鈴聲喚醒(其實很淺眠...),
因為不是母嬰同室,所以要拖著疲憊和疼痛的身體坐輪椅去嬰兒室親餵,
第一次當媽,毫無概念,依照指示的揣摩當媽媽的樣子,
寶寶也很盡責的吸允,母子都有模有樣的,
雖然心存懷疑「我有奶嗎?」但是我們都裝得很像,所以還是繼續餵奶,
約莫第二天,護士來衛教也教我如何按摩乳房和教我手擠奶,
我被擠的內心哇哇叫(因為不敢叫出聲),然後飆淚...
這才發現「天阿~我沒有奶!!」,根本擠不出東西,
當然才第二天,我也告訴自己不要太急,
一樣三小時去給小子吸ㄋㄟㄋㄟ,看看能不能受些刺激進入佳境,
母子繼續上演有吃到奶的戲碼...(冒汗),
一邊餵一邊聽到隔壁的媽媽跟護士聊她脹奶,整個胸部像石頭一樣硬,
護士還請她湯湯水水先停一下,我們形成很大的對比反差......
回病房另一個護士教我用針筒收集初乳,然後再拿去嬰兒室給Baby,
在我跟先生的同心協力下,終於擠出稱不上幾 CC 而是幾滴的初乳......淚
現在想想,當時看到我那幾滴乳汁的護士應該很傻眼吧!
不過,對我來說真的滴滴皆辛苦呢!


痛阿~破皮了!

沒有乳汁,貼心的老公去買了哺多多、黑麥汁,
我也都乖乖把每餐的湯灌到肚子,還是不見起色,
這樣就很傷腦筋了,
但是雪上加霜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,就是破、皮、了...
小子可能吸不到東西更是奮力的吸,吸到老媽我受傷了,
移開他的嘴會看到自己的皮也被拉了起來,還好血不多...
為了母奶,塗了羊脂膏後,我還是忍痛讓他吸,
左邊破了、吸右邊,右邊破了、吸左邊,直到兩邊都受傷,
還是咬牙硬上,就為了有母奶......(嘆)
我覺得生產後三天沒有奶,是我心情的極限了,
奶奶會出現嗎? 繼續看下去......


陷入追母奶輪迴

第四天轉到月子中心,也和那裡的護士說了我的概況,
心裡知道破皮加上沒奶量應該會撐不久,用月子中心存放的母奶先撐個幾餐,
最後還是等不到奶,全母奶是沒望了!還是開始給了配方奶,
雖然小子瓶餵後還是能親餵,沒有不適應,
但是親餵過程不是很順利(可能我技術不好),最後還是改成全瓶餵,
全瓶餵也不輕鬆,但好處是可以換手:P
就這樣用配方奶先頂著,然後展開我的追母奶之路。

大家都說初期追奶一定要多去擠才可以刺激乳腺,達到效果,
於是1天24小時,擠六次,每三小時擠一次,每次擠40分鐘左右,
擠完奶趕快送到嬰兒室,然後回來清洗跟消毒擠奶器,
就這樣吃飯喝湯>擠奶>送奶>清洗消毒擠奶器>喘口氣>又吃飯時間然後又要擠奶了!!
同時間別忘了傷口還沒好,元氣也還沒回來呢!
每天設定好幾個鬧鐘,時間一到就擠,算看看,有多少時間休息......
對,坐月子就是那麼的不能真正休息,若加上小孩在身邊「罵罵號」(母嬰同室),就更累了><。
第四天我開始用AVENT手動擠奶器,沒用過,期待又怕受傷害,感覺挺新鮮的!是比手擠奶省力,
但是在使用後…
我第一次感受到手指頭也會「運動傷害」!!真的不誇張,擠完奶一覺醒來,
手指頭、手掌怎麼那麼痠痛,但是沒辦法還是得繼續擠!
(後來換了電動的更方便,也多出一隻手可以上上網,不過電動馬達在三個多月的時候,
被我不小心摔壞了,只好繼續手動的日子……。)

唉~我終於知道產後憂鬱症是怎麼來的... XDD
已經那麼努力的,奶量卻沒什麼大起色,精神跟身體在這種時刻更是脆弱阿...
淚崩也是正常的了,想著乳腺怎麼沒有淚腺發達!! XDD
還好,有老公和家人朋友的支持,才能度過漫漫追奶的日子。

持續不放棄的擠,從生產後第四天的每次20CC,第五天30CC有慢慢進步……,
可能乳腺開始有反應,加上生產完毛細孔本來就是開的比較大,
半夜居然發汗又發奶,然後睡不好的驚醒,全身濕黏很不舒服又乾脆起來擠奶了,
然後看著日出的太陽升起。
其實很累,這樣追奶的生活,不能好好跟寶寶相處,也不能好好休息,
就是這樣想著"我好想休息",然後在夜深人靜時又會再度淚崩……

奶量有了一點點起色之後,又要擔心會不會乳腺炎!!所以要更勤勞的擠跟按摩!(怎麼還沒結束阿……)

150190175dbf9e.jpg

‧當時拍攝紀錄每次奶量進步的照片,從左上圖至右下圖,經歷了一個月才達成(揮汗...)



媽媽的意志力


追奶的時刻,湯湯水水是基本的,我是個愛喝湯的人,
不過這樣每天灌雞湯、魚湯、牛肉湯到最後也會膩,甚至有點想吐的fu~,但是不喝不行阿!
出了月子中心、坐完月子(滿月)之後,奶量停滯,因為還是不夠,我沒放棄尋求可以發奶的方式(食物),
但是只能說一切都是「體質」,黑芝麻、黑麥汁、魚湯、雞湯、豆漿、鮮奶、榴槤、發奶茶……等可能
發奶的食物,我都試了,很無感也很無力,我已經盡力了……。

現在的1天奶量平均可以供應小子四餐,其它兩餐餵配方奶。
我也順其自然的不再追奶(因為也追不到:P)都是當天現擠、現喝、無庫存><。
還好他很適應,也很配合這樣的模式,我希望能供應到六個月,等他好好吃副食品,我就功成身退。


哺乳期間總覺得少了些自由,被綁著。(雖然有了小孩就少了自由XD)
嗯,出門一整天都要多帶個母奶袋(擠奶器跟冰袋),
中途找時間、找地方擠奶,還要考慮奶的保鮮,夏天更是要注意。
現在提倡母乳,所以很多地方有哺乳室算是蠻便民的,
但萬一是在戶外或是在工作中只好忍受脹奶的不舒適,
還有溢乳墊的不透氣(夏天更是不舒爽) ,
等它漲到極致…就沒知覺了,只怕乳腺發炎XDDD

有一次接了攝影工作外拍,投入於工作之中,沒時間擠奶,
撐到傍晚,已經脹到沒知覺,回到家才感覺到硬的像石頭一樣,
而乳汁已經溢到衣服上去了,還好沒透出來...真的很冏

哺乳中的媽媽少了些自由,但也多了些小幸福,每次看他喝得滿足的樣子就很有成就感,
覺得辛苦有值得!當然,反之小子厭我的奶,喝不下的時候,我也會有點傷感,
因為每滴都好辛苦阿…..無法眼睜睜看奶被倒掉,也曾經自己不小心打翻過奶,超心痛的>_<。
最後,覺得餵母奶真的要靠媽媽的意志力跟愛心撐著,像我這樣急性子的人,
能夠到這樣,雖然不是全母奶,我已經很欣慰與滿足了。

我要鼓勵正在追奶或是即將要準備餵母奶的媽媽們,要放鬆心情(聽說心情也會影響奶量),
生產後已經很辛苦了,好好善待自己:)
我也是喝配方奶長大的,頭好壯壯,媽媽對我的愛也是不減,
有嘗試努力過就好,不要鑽牛角尖~
奶量不足,我只能說~不是努力不夠,是體質…是體質…是體質…(回音) ,一起加油吧!  ^^
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