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gative0-04-33(1).jpg
▲Lynn@青年公園。喜歡這樣的逆光感。

 

為什麼會想到要執行這次「女孩‧現場」的攝影計畫,並以在部落格及粉絲團上公開徵集的方式來找麻豆呢?麻豆徵集的情況有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嘛?

一個簡單念頭,一個想拍攝人物的衝動,就開始了「女孩現場」計劃的招募,在自己的 BLOG 徵選是希望吸引平常就有在關注Carol作品也喜歡攝影且認同與欣賞Carol攝影風格的女孩來加入這一個創作計畫,覺得這樣在拍攝過程中想法會比較貼近,也更有默契!

徵選女孩,出乎意料的是來徵選人數比我想像中的多,由衷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與支持。當這樣創作的決心與心情定下來後,更有規劃來進行,也開始從生活週遭尋找適合這項創作的女孩。

92690019.jpg
▲Daphne。有清新氣質的Daphne是Carol主動邀約而加入此拍攝計劃的。
 

Negative0-03-03(1).jpg
▲Penny@錦安街日式宿舍群。
 

敲定麻豆後,有什麼前置作業需要先計劃的呢?其中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嗎?

確定人選後,溝通的事情不外乎就是時間、地點與服裝造型。造型妝扮我通常要求穿著自己舒適的服裝,簡單、乾淨能突顯自己,這樣心情上也能輕快自在些。

「地點」是其中特別著墨的一塊,「女孩現場」的精神就是希望拍攝地點和這位女孩有所連結,也就是所謂的「秘密基地」。可能在這發生過什麼故事或是一 個喜歡、常去的地方、對自己有特殊意義的地方等。我會先聽聽她們的故事與想法,讓其中的小故事就藏在照片中,雖然觀者可能不知道發生過什麼事,但可以充滿 想像,我希望作品照片不只是一張平面作品,而是有故事存在的。
 

038.jpg
▲Resuena@兒童樂園。這裡有許多人兒時回憶。
 

Negative0-35-35(1).jpg
▲Uee。兩個女生的玩拍下午時光。

 

可以跟大家分享Carol在創作時的器材裝備嗎?包括配件的部分,應該全部一個人就可以完成?有助理嗎?

這次創作希望是用底片來完成,裝備器材很簡單,大多用自動單眼Canon EOS 5搭配35mm F1.4,或是Nikon fm2搭配35mm F2.0,底片品牌沒有限定, ISO 100-400居多,偶爾會加入傻瓜相機或者拍立得相機。這拍攝計劃通常一個人就可完成,如果有助理的話,我先生吧!(笑)


雖然這次Carol拍的不是專業麻豆,也不是熟悉的朋友或家人,但作品中大家的表情都很自然,不知道要Carol在引導麻豆時有什麼訣竅?

每個女孩個性不同、樣貌不同,拍攝溝通方式也會有點不一樣,每次都會冒出不一樣的火花。通常拍攝地點就定位後,會先讓女孩自由發揮表情與姿態,若我有另外想法也會請女孩試試看,還是盡量以自然為方向。

引導訣竅,可能自己也是女生所以比較容易和女孩談心說笑,把我當作朋友或是姐姐,讓心情放輕鬆,臉上的線條也會自然放鬆了。雖然,我也是慢熟的人,通常拍攝快結束了才要開始熟悉呢!(笑)
 

Sybil_05.jpg
▲Sybil。捕捉Sybil很棒的眼神。
 

拍攝清新唯美風格的人像,在用光、選擇拍攝物及構圖時有什麼訣竅嗎?

我覺得拍攝人像,最重要的還是「人」的本身,眼神、表情、姿態凝結在快門瞬間的感覺,這也是最難的。再來是人與背景、前景(環境)的關係,整體的協 調,完美的構圖、光線、散景、色彩等都是加分效果。我希望能做到像是有故事般的繪本,吸引人一直想看下去。也是目前所要努力的。
 

Negative0-19-18A(1).jpg
▲Tianna。清新、過曝的照片顏色也是我喜歡的風格。


拍攝的過程中,有遇到什麼困難的地方嗎?有什麼印象深刻的插曲或小故事呢?

也許是自己的創作,很自由、隨性不受拘束,不覺得有困難,唯一困難的是創作時間太少,我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投入這個創作呢!(笑)

每次的拍攝經驗都讓我難忘,翻看照片也會把時光拉回當時,變成我和女孩共同擁有的回憶與故事,很有意思。舉例來說,Alicia是我拍攝的第一個女 孩,她是樂團主唱,因為拍攝她的緣故,我也第一次到了練團室,在小小的空間內,他們練他們的,我拍我的,和諧的違和感,既和諧又奇怪,不知道我按快門的節 奏有沒有在拍子上呢?!(笑)
 

alicia_07.jpg
▲Alicia。樂團主唱。
 

「女孩‧現場」執行至今,可以與我們談談小感想嗎?

「女孩現場」不單只是一個攝影計劃,我能夠藉由這樣的計畫,認識一個人、重新認識一個地方是很美好與榮幸的事。如果這樣的影像也能被大家喜歡甚至是傳遞出去就更棒了。雖然拍攝進度緩慢,我會繼續加油進行下去。
 

就Carol所知,可以談談男生拍女生和女生拍女生的不同之處嗎?

我想不管是男生拍女生或是女生拍女生,有個共通點是當下都是喜歡被攝者的,真心的喜歡,欣賞她的優點,才能拍出有情感的照片。其實我在拍攝的時候也 可能跳脫我是女性的觀點來看,用異性的角度欣賞,算是披著女性外表的攝影師吧(笑)。真要說到與男性攝影師的不同之處,我想女性攝影師可能較容易進一步貼 近被攝者,或許心情或是肢體上都能讓被攝者更柔軟一點。


Negative0-12-08(1).jpg
▲KC@西門町。西門町有著彼此的記憶,生活的場景。
 

請給想練習拍人像的女生攝影玩家們,一些小建議吧!

人像入門可先以生活化、輕鬆的角度切入,例如:和姊妹淘的下午茶、小旅行、或是遊樂園玩耍,在輕鬆自然的氛圍下都是拍攝人像的好時機,會意外捕捉到不錯的照片!在拍攝過程中不但享受其中的樂趣,也能留下美好的回憶!

與此同時,累積自己的作品也很重要,有了作品,在日後邀約其他不認識或不熟悉的人來做拍攝對象時,才能更有說服力,讓自己的人像創作能邁進新的階段。
 

Negative0-10-27A(1).jpg
▲Alison。也喜歡攝影的Alison 臨時被我邀約拍攝女孩現場,拍攝張數不多卻很喜歡這系列作品。


此篇文章同步刊登於 DIGIPHOTO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rolsmem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